关于做好实验室新学期开学准备的通知

2022年02月19日 09:34  点击:[]


各二级学院:

为保证新学期我校教学科研的顺利开展,做好实验室各项开学准备工作,按照学校工作要求,结合实际,现将开学期间实验室相关工作通知如下:

(一)开展全面卫生整理

开学前,对实验室环境开展全面卫生清扫、消毒;学生返校后,在开始实验前,对实验室工位、仪器设备进行全面清理和消毒。

(二)做好实验室消防的安全检查

确认消控系统、灭火器、灭火毯、消防沙箱、消防栓等消防设施设备有效,数量种类位置配置合理。确保突发情况下,各类消防设施设备可正常工作。杜绝消防通道、消防门等被阻塞、指示不明确等现象,有效降低实验室消防安全风险。

(三)做好久未使用电气设备的检查

重点对长期未使用的仪器设备、空调、冰箱、监控报警设备、排气扇、通风橱等用电设备及线路开展检查,避免突然通电造成设备设施损坏,人员受伤等情况。

(四)做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及气体钢瓶的安全检查

对保有较多量化学品且长期未开启的实验室进行定期通风。同时,重点检查剧毒化学品、易制毒化学品、易制爆化学品、精神/麻醉药品等管制化学品,要求严格执行双人双锁管理,规范保存。对保有气体钢瓶且长期未开启的实验室进行定期通风,检查气体管路是否泄漏、气瓶总阀是否旋紧、泄漏报警装置是否正常工作。

(五)做好新启用实验室环境的布置

新启用实验室管理制度、专业操作规程、警示标语等未完成的,请开设实验的实验室负责人根据实际情况打印临时管理制度、专业操作规程、警示标语等张贴醒目处,保证实验安全进行。

各学院做好实验室检查记录,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,及时告知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及有关部门,并报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彭波老师备案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上一条:关于参加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的通知
下一条:陈国民副校长调研南华​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系统建设情况

关闭

地址: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    邮编:421001

版权所有:南华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